松桃永安乡:乡村小喇叭发挥大能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永安乡:乡村小喇叭发挥大能量

2023-11-30 18:05:47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转松桃县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我县乌罗、冷水溪、永安、石梁等西部乡镇将出现雷雨天气,雷雨中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停止在空旷的地方开展户外活动,远离大树、墙角或有突出金属物的地方……”每天清晨,松桃苗族自治县永安乡各村的应急广播准时响起,播报当日天气、时事新闻、反诈骗、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内容。

  “遇到雷雨天气,村里面的喇叭会提前播报。我们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就赶回家收谷子、大豆,防止庄稼遇水发霉。”永安村村民罗武才说。

  茶园村党支部书记高秀俊说:“自从村里安装智能小喇叭后,通过一日一播报,讲政策内容、讲申报流程、讲注意事项,解决了群众来回跑、干部重复跑等问题,村民不用出门,就能知晓新闻、政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前村里有什么政策都是靠干部下队宣传,遇到农忙时下队很难遇到农户,发放的宣传单,老年人不会看,干活的人没空看,晚上连片宣传讲一次两次群众记不住,还是需要村干部反复宣传。

  小喇叭撬动大治理。永安乡共11个行政村,共安装智能小喇叭100余台,实现辖区内行政村智能小喇叭全覆盖,广播站每天都能准时播报时事新闻、反诈骗、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宣传内容,零距离服务群众,奏响了乡村治理新乐章。

  “下一步,永安乡将持续以智能小喇叭为推力,不断深化‘党支部+小喇叭+治理’发展模式,充分营造学榜样、争先锋的赶超氛围,积极调动群众自治主动性,推动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永安乡宣传负责人说。(胡伟 杨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