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打造“强村富民工坊”干出增收致富实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打造“强村富民工坊”干出增收致富实效

2023-12-07 11:37:23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今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通过整合资源,联盟聚力,大力提升农村群众组织化、技能化、职业化水平,倾力打造“强村富民工坊”。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

  “在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了大山之后,因为要照顾老人孩子,只能在家务农补贴家用,自从强村富民工坊开办,玩具厂落户石梁以后,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正在进行玩具加工的松桃石梁乡村民张云平兴奋地告诉笔者。

  张云平是石梁乡石梁村三升梁组的脱贫户,通过“强村富民工坊”的招工宣传,来到了石梁乡村振兴迎红巧积玩具厂务工,家门口开办的工厂不仅让她拓宽了增收渠道,还成为了一名熟练的技术工,目前月工资已可拿到3500元。

普觉强村富民工坊

  石梁乡村振兴迎红巧积玩具厂是松桃“强村富民工坊”之一,设立在石梁乡新农村安置点上,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建设车间面积400平方米,配备100台加工设备,在2022年3月试营业。

  自开办以来,石梁乡村振兴迎红巧积玩具厂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顾家无法外出劳动力66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灵活就业,其中21人为脱贫户,截至目前,实现了人均月增收2500元,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实现60万元。

普觉强村富民工坊

  “农村脱贫人口多了,农业产业用工少,部分乡镇收入增收渠道却没有相应拓展,这是目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松桃县委组织部通过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将创办“强村富民工坊”促农增收的实践路径作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

  通过对农村脱贫人口数量较多的松桃普觉镇、乌罗镇、石梁乡等多个乡镇的实地走访以及具体情况的调查研究,松桃县委组织部提出了“引导产业进村,盘活闲置房屋土地等方式创办强村富民工坊,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人群家门口就业”的解决问题路径,帮助农村群众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目前,全县已开办强村富民工坊15家,带动2700余人就业。

石梁巧积玩具

  “我们将之前闲置的铺面用来作为强村富民工坊的厂房,引进了松桃巧积玩具,现在吸纳了1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从5月投产以来,已经承接了36万元的订单,群众每月的保底工资可达到2000元。”松桃普觉镇巧积玩具厂负责人高秀明介绍。

  面对落户企业岗位充足,但是务工人数还不够多,技术熟练程度还不够高的问题,“强村富民工坊”的开办,不仅充分利用了部分乡镇闲置产业,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还将产品生产线下沉,为企业缓解了用工紧张的问题。

石梁巧积玩具厂

  据了解,由松桃县委组织部牵头,通过企业带动办工坊、盘活资源办工坊、抱团发展办工坊等方式,松桃大力招揽吸纳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办厂,着力培育本地劳动密集型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扩大规模,将企业生产线下沉到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大型乡镇,充分盘活了村(社区)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地闲置铺面、仓库等资源。同时积极整合资金项目,采取强村带弱村、企业带集体、抱团发展,集中建设打造强村富民工坊,引导农村群众到工坊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松桃建立县乡两级强村富民党建联盟,联合松桃巧积玩具有限公司开办“强村富民工坊”15家,覆盖村(社区)307个,占全县村(社区)总数的61.8%,带动群众就业2700余人,发放工资870万余元,实现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同时带动参股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150万余元,建立救助基金100万余元,帮助覆盖困难群众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55万余元。(蒋玮)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