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供电局:科技赋能迎峰度冬-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供电局:科技赋能迎峰度冬

2023-12-07 11:37:27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现场视频回传、线上规程设置完成,关联数据传输正常,可以开始作业。”12月5日,南方电网松桃供电局配电中心开展带电T接高压引流线作业,对10千伏芩邓线普觉镇园埂脚村人饮工程分支线4号杆隐患实施紧急排查、消缺。

  这是该局利用等电位带电作业技术,在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用电的情况下,快速准确地实现电力线路数字化检修的一个缩影。“我们将线路‘跌落’开关更换为‘智能’开关,利用FA自动化馈线,可明显缩短停电时间,提高线路的供电可靠性。”带电作业班负责人孙山说。

  据了解,10千伏芩邓线承载着沿线居民、企业用电,由于带负荷开关运行多年,日渐老化。为提高配电网数字化管控能力,预防跳闸故障的发生,经过现场实地勘察,该局制定切实可行的更换方案,决定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让居民在“零感知”的状态下完成本次消缺工作,保障迎峰度冬期间配电网平稳运行。

  寒冬临近,针对输电线路巡查工作量大、检修作业风险高、安全管控难等问题,该局聚焦“不停电、快送电”核心业务,同步推进数字化检修作业。应用功能迭代升级后的“全景监控云”平台,将供电线路杆塔、导线、线路通道及周边环境的影像数据,通过空间三维解算形成三维点云数据,为数字化检修作业提供精准信息。使作业过程具备设备状态自动感知、电网故障快速分析定位、作业风险实时预警、现场操作可视运维等能力,助力运检模式从传统人力变为数字化管理,实现智能化检修。(胡伟 田杰)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