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领导干部沉下去 优质服务浮上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领导干部沉下去 优质服务浮上来

2023-12-08 17:49:22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松桃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局长进大厅、坐窗口、办实事、优服务”活动,破解政务服务中的堵点、难点、痛点,以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让领导干部沉下去,优质服务浮上来。

  “我是来办理企业开办的,没想到现在办理执照这么方便、快捷,仅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在网上一次性申请办理公司7个环节的问题,不懂的东西还有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导办,给咱们松桃营商环境点个赞。”这是松桃海珀商贸有限公司来进行企业开办的申请人李海波的现场体会。

  李海波来办理企业申办业务当天,正值松桃苗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法人综合服务区窗口开展“局长进大厅”服务。在现场,松桃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卫华以“帮办员”的身份,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为办理人李海波开展了一次“零距离”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廖卫华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端口,进行了“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医保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七个流程的全程讲解及办理过程中的导办、帮办、代办服务。

  “要把服务对象的情况摸更透,一次性告知要讲更细,对于需要办理前置许可的企业,例如劳务派遣、艺术培训、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一定要提前告知并做好涉及前置‘先许可后办照’的解释工作,做到一件事一次办,一定要让群众少跑腿。”

  在帮助企业申办人办理完业务后,廖卫华现场找出服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了具体业务指导。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今年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持续深化“一窗通办‘2+2’模式”,设置前台综合受理窗口43个,审批服务部门38个,部门事项100%授权进驻、100%纳入“一窗通办”,基本实现了业务综合受理。同时,为主动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县级各部门(单位)持续开展“局长进大厅”为民服务活动,做到“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从今年9月开始,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不仅亲身体验政务服务事项、了解服务效率,还以办事员的身份“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现场提出优化服务质量的具体举措。

  “要把现场预约、网上预约、窗口电话预约等多种途径预约结合起来,错峰办理,解决办事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未办完还要再次跑”的难题。”松桃县公安局副局长熊文胜,在公安窗口进行一线值守后,根据群众办理业务的实际情况,现场对公安窗口服务人员提出了适时推出“预约+延时”的服务工作要求。

  “领导干部沉下去,优质服务浮上来”。通过深入窗口了解服务对象需求,解决窗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仅加强了业务指导,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更进一步增强了窗口人员服务意识,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松桃“局长进大厅”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0个审批服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深入政务大厅窗口走流程、找差距,收集问题15个,办结15个,收集意见建议7条。(蒋玮 谢慧芳 戴刚 谢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