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媒体”助力强村富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党建+新媒体”助力强村富民

2023-12-13 09:12:26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作为新媒体人,也是新时代的‘新农人’,请各位同志将今天所学的内容结合工作岗位,谈一谈对‘党建+新媒体’的认识,以及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新媒体带动强村富民。”近日,在德江县共和镇焕河村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办公会议室,德江县义派新媒体党支部正在讨论怎么拍摄、运营、进一步做好做强“党建+新媒体”,助力强村富民。

  近年来,德江县深化创新拓展“党建+新媒体”,找准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切入点,着力强化“党建+新媒体”产业引领,组建德江县义派新媒体党支部,研究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规范新媒体阵地建设,改变销售方式,为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助推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焕河村自2022年7月火爆出圈以来,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从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带火这个小山村的就是德江县义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

  有了新媒体领头雁,共和镇找准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切入点,着力强化党建+新媒体产业引领,将德江县义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媒体乡村拍摄基地纳入人才基地建设,及时组建了德江县义派新媒体党支部,由共和镇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德江义派新媒体党支部书记,研究制定新媒体管理办法,从组织建设、教育培训、要素保障等方面入手,规范新媒体阵地建设,强化日常运行监管,新媒体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我是一名党员,通过这段时间的主题教育学习,思想觉悟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也不断增强,大家以学促干,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党支部组织委员田涛说。

  走村入户带货直播,当好新时代“新农人”。今年,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借助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多的特点和优势,打破以前与合作社合作的单一模式,主动走入农户家中,通过代收代销的方式,为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转变运营模式,将新媒体红利惠及全村村民,改变山里人传统“背货赶场”的销售方式,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也让新媒体成为“视窗”,带动了焕河村的乡村旅游。今年,焕河村累计吸引游客打卡100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开办农家乐、特产营销店等增收220余万元,“直播带货”农特产品的销售额达2100余万元,以新媒体赋能构建起村民增收新渠道。(记者 白春霞)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