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无障碍“小改造” 解决残疾人生活“大问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无障碍“小改造” 解决残疾人生活“大问题”

2023-12-14 11:06:11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县残联积极走访残障人士家庭,听取残障人士呼声,深入推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了“量体裁衣”式的无障碍改造,全面提高残疾人日常生活质量。

村民潘国语的家安装了楼梯护栏

  潘国语是三都县中和镇龙角村村民,早些年患了脑瘫,导致肢体重度残疾,日常行动不便,特别是在上下楼梯时,没有可支撑的物体,使不上劲儿,三都县残联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为他进行无障碍改造的资格申请,项目实施后,在他家中一楼至三楼安装了楼梯护栏。

  “感谢政府照顾我们,给我家安装护栏,现在我可以上下楼梯了,方便了很多。”中和镇龙角村村民潘国语说。

村民莫回有了新厕所,笑不拢嘴

  住在中和镇独寨村的村民莫回,也是改造项目的一户受惠家庭,他家原本昏暗破旧的蹲便厕所已经焕然一新,现在的厕所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还安装了座便器。项目改造让因患脑梗导致腿脚行走不便的他称赞不已。

  “以前是用这个坐凳上厕所,每次都很费劲,现在按马桶很方便了,感谢政府关心。”中和镇独寨村村民莫回说。 

灶台改造后,做饭方便了

  无障碍改造项目是黔南州与广州市帮扶协作项目之一。自2020年以来,黔南州残联共获得广州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万元,项目覆盖全州9个县(市)视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听力言语残疾人、智力及精神残疾人、多重残疾人。黔南州利用广州市协作资金优先安排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脱贫不稳定户中的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重点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中的残疾人进行帮扶。此次三都县根据不同类别的残疾人需求,按照残疾类型、残疾等级、活动范围及残疾人本人意愿等实际,对活动场所通畅性、智能居家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通过“小改造”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中“如厕难、洗澡难、出门难、做饭难”等大问题,最大程度上方便他们的生活。

  据了解,2023年,三都县积极申请中央、省级、东西部协作资金共计78.65万元,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共225户,最大程度上方便他们的生活,不断提高残疾人的幸福指数。(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