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通报202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通报202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24-01-17 09:07:40  来源:贵州日报

省纪委省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1月16日,省纪委省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2023年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己任,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有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坚决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坚决清除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9421件,增长25.5%;党纪政务处分18138人,增长24.7%;省纪委省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82人、增长60.8%。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2583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或交代问题。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惠民惠农资金、农村集体“三资”以及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全省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36个,处分1396人。

  持续夯实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入开展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背后问题专项整治,建立酒驾醉驾身份核查、线索快移协作机制,出台规范办理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指导意见,紧盯酒局背后“四个问题”,逐一查清“五个是否”,深挖彻查隐藏其后的公车私用、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661起,批评教育和处理2021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着力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执行政策措施“一刀切”、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73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281人。

  深化以案促教促改促治。督促指导对9546个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94份,推动制定、修订制度规范3046个。深入推进廉洁贵州建设,建好用好廉洁教育阵地,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一把手”家风廉洁教育等活动,培厚优良政治生态的土壤。(记者 权若青)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