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经典是根本 独领风骚在创新——松桃苗医药发展侧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医宗经典是根本 独领风骚在创新——松桃苗医药发展侧记

2024-02-02 18:03:47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苗乡无闲草,遍地皆灵药。在苗岭梳子山上时常活跃着一支队伍,他们扛着铁锹,背着竹篓,拿着镰刀,在石昌熙、田明达等苗医大师悉心指导下,采撷一珠珠珍贵苗药,为百姓解除病痛,重获健康。

麻广林上山采药

  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苗医药科副主任麻广林是采药队伍中一员,自从2023年1月启用苗医药大楼后,在贵州省民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石昌熙指导下,带领科室团队倡导“医宗经典是根本、独领风骚在创新”的学术思想,把苗医药发扬光大,惠泽大众,护佑健康。

科室负责人麻广林接诊患者

采药队合影

  高位推动结硕果

  乘着《松桃苗族自治县苗医药发展条例》出台后的法规保障,县民族中医院班子成员以强烈责任感,积极谋划继苗医药研究所之后的苗医药科,设置集临床诊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民族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也丰富了省级命名的“品牌”内涵。

麻广林为肩痛者施苗火针

  苗医药科开设了门诊、住院部、苗医药特色治疗区、苗医药示教室、苗医药标本室,在方便群众就医、民族医药人才培训、苗医药传承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麻广林向外界介绍苗药标本

  同时,苗医药科在《松桃苗族自治县苗医药专家委员会》组织机构的引领下,开辟苗药研发之路,坚持中医、苗医、西医相结合的理念,重点特色突出“火、药、酒、膏、茶”五个方向,研究病种涵盖颈、肩、腰、腿及骨质疏松症、风湿关节等痹病,在失眠、眩晕、咳嗽、胃痛、便秘、汗证、郁病、湿疹、颤症、肥胖症、厌食症、月经病、体质调理等“内、妇、老、杂、痹”五大领域病谱均有广泛涉足,疗效显著。

苗医大师石昌熙指导麻广林识别苗药的疗效

  目前苗医药科倍受患友青睐且疗效凸显有火针疗法、抹酒疗法、贴敷疗法、刮灸疗法、耳穴疗法、药浴疗法、埋线疗法、苗医刺血术、苗医点穴术等特色疗法,还有苗岭固元膏、苗岭鼻净油和苗医药茶方也在社会颇具影响力,收到患友们翘首称赞,并“现身”宣传推广。

  八面锦旗赞仁术

  苗医药科秉持良好的医德医风,2023年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使病人满意率达到100%,未发生一起医患纠纷,也未收到投诉。

  患者喻某因肩关节运动功能受限,曾多处治疗无果。经科室副主任麻广林接诊后,仅予苗火针疗法一次便觉肩关节疼痛减轻,后继续在苗医药科门诊治疗十余次,如今肩关节疼痛及功能活动明显好转。“到几个地方医治都没有效果,以为自己的右手要残废了,太感谢您以及全体医护人员,辛苦啦!”

省级中医重点专科(苗医药科)

  2023年6月24日,喻某特制作“妙手神针书大爱•悬壶济世铸医魂”鲜红锦旗送到苗医药科,赞誉精湛医术以及全体医务人员的优质服务态度,他还表示要大力宣传推广苗火针的神奇功效,让更多患者走出疾病带来的疼痛阴影,重拾健康生活信心。

收获部分锦旗

  像这样的锦旗,苗医药科仅2023年收到患友赠送8面,比如“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健健康康减肥•轻轻松松瘦身”“勤求古训耕经方•传承中医扬国学”……

施苗火针

  每一面锦旗代表着科室医护人员过硬的医术、潜心研发的苗药和尽职尽责的护理服务,也凝聚大家辛勤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赢得患友诚挚认可和褒奖是激励,也是苗医药推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龙头科室带发展

  苗医药科是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重点中医专科,也是松桃苗医药发展壮大的龙头科室,科室医护人员在医院统筹调度下,既抓科室发展又兼顾好医院安排的工作。

苗医药科团队

  抓培训,传技术。苗医药科2023年承担全县医、护人员中医适宜技术培训3个课时,7批次共47名毕业生、进修生、见习生带教工作,在临床带教中,注重对学员实际临床能力的锻炼和专科临床思维的培养,获得各位学员的一致好评。

苗医药科大楼启用仪式

  抓科研,出实绩。苗医药科2023年申报及负责科研项目1项,省中医药管理局工作室建设1个,发表学术论文1篇,申报新技术3个,参赛项目《苗医火灸疗法在膝痹中的临床应用》在贵州省第二届中医护理技术创新大赛中“二等奖”,组织召开贵州省民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季度会议1次,同时做好下乡巡诊、带教查房等工作18次。

  抓人才,重提升。苗医药科通过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抓好人才培育工作,先后派5人次到贵阳、毕节、德江、黔东南地区学习及参观苗医药相关基地,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苗医药宣讲进校园

  除此外,苗医药科还广泛开展苗医药健康服务进军营、进敬老院、进机关、进村庄、进学校、进网络、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安置点等“十进”公益活动。(胡伟 侯桂平 田靓雯)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