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创新盘活闲置房屋打造乡村“共富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新区创新盘活闲置房屋打造乡村“共富屋”

2024-02-05 17:44:02  来源:天眼新闻

  走在贵安新区的乡村小道,原本的闲置房屋陆续盘活,砖瓦围墙上绘着共富未来图,特色农业节节高,盛开的梅花、油菜花美丽动人,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是都市人的“乡愁”。越来越多的城市资源涌向乡村,昔日的闲置农房如今日进斗金。越来越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涌现出一批批乡土人才,在当地找到了创业门路。  

  闲置房屋盘活利用和旅居示范带创建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村群众收入的有效抓手。去年以来,贵安新区全面摸清闲置房屋底数,结合具体实际,立足发展定位,整合资金资源,找准盘活路径,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乡村发展业态不断丰富,有效带动农业产业增效和群众增收。

  1月31日,北斗湖畔的普贡和美项目建设现场依旧热火朝天,3栋民宿样板房框架已经完成,钢结构正在施工。“根据工期,3栋样板房主体将在春节前建设完工,室内装修将在三月底完工。”负责项目现场的贵安新区禾美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孙勇告诉记者。

  去年,普贡村集体与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禾美乡村旅游发展公司,由该公司与村民签订合同,在利益分红上,村民每间客房每年保底分红1200元,超出1200元则按20%分红。打造乡村避暑旅居示范点,实现乡村旅游高端化。目前已完成签订农户入股协议47户47栋,吸引意向性社会资金2000余万元。

  “政府主导,市场主投,村级主体,群众主角,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益,项目运营优先本村劳动力就业还增加了村民工资性收入。”普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明培说,接下来,还将组建“村村App”运营科技公司,进一步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通道、打通旅游资源线上通道、打通农民增收数字通道。

  当下,贵安新区大力引进优强企业,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创新合作模式、运营模式,不断优化利益联结机制。

  年之将至,党武街道龙山辣子鸡山庄里备上了不少的年货。山庄主管徐敏说:“龙山辣子鸡、鸡辣椒、糟辣椒、油辣椒、腊肉、腊肠等特色产品,在山庄都可以预定,都是本土的味道。”

  去年,龙山村800余平方米废旧学校经过装修改造利用,摇身一变成为了以“党武辣子鸡火锅”为特色美食、以党武辣椒为特色文化品牌的龙山山庄·辣子鸡文化推广基地项目。目前,累计经营收入30余万元,带动周边20多人就业。

  山庄的工作人员张浪丽这边刚打扫完包房,转身又钻进厨房洗菜、配菜。“自从在山庄上班后,家里经济宽裕了一些,每个月工资都按时发放,还签订了正式的用工合同。”上班近、收入增、能顾娃,张浪丽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龙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崔浩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招商引资,计划盘活30亩林地,打造休闲娱乐综合体,让更多人了解辣子鸡和当地饮食文化,同时,通过校地联动、对外拓展、项目开发等方式,推动更多优特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目光调转,位于高峰镇普马村的贵州梅园里,不少游客正漫步赏景,拍照留影。1月20日开园首日迎客5000人次。“贵州梅园依山而建,是一个集自然风光、梅花特色景观、人文景观和娱乐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观光景区。”贵州梅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娄晓伟介绍。

  梅园开园以来,周边旅游资源同步发展,一批民宿、农家乐应运而生,配套设施持续提升。以贵州梅园、栗木山地越野公园等旅游资源为依托,高峰镇盘活周边10栋闲置农房,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目前,高峰镇栗木村-普马村“爽爽贵阳·旅居生活”示范带建设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拓展。

  贵安新区统筹城乡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结合宅基地、耕地、林地、集体建设用地的改革,充分考虑产业、文化、生态等因素,聚焦宜居农房改造、闲置房屋盘活及旅居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整合资源要素,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扎实推进旅居示范带建设,让本土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引擎,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金忠秀)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