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大力建设现代化矿山 提升“富矿精开”水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松桃大力建设现代化矿山 提升“富矿精开”水平

2024-02-19 09:03:00  来源:贵州日报

从洋镐铁锹到全程机械,松桃大力建设现代化矿山,提升“富矿精开”水平——

锰矿开采向智能化迈进

  2月18日,松桃自治县冷水溪镇杨家湾锰矿。

  连续几日的暖阳,让植被茂密的矿山看起来更加五彩斑斓。满载的矿石运输车轰鸣驶出矿洞口,黑色的锰矿已堆成山。

  “偌大的矿山,怎么没见几个工人?”记者好奇地问刚安排好当班任务的矿山副总经理梁启康。

  “除了爆破需要人工装填火药,其他开采工序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地下的状况也是通过智能数字平台观看。”梁启康说,我们要按照“富矿精开”要求,建设现代化矿山。

  在矿山安全生产监控室,梁启康轻击鼠标,矿山简介、终端开采一采区、抽排水、运输管道、变电室、避难室等画面一一呈现。

  杨家湾锰矿隶属松桃三和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于2004年开始筹建,2012年取得采矿许可证,矿区面积3.2平方公里,年可采矿30万吨。

  记者从监控中看到,百米矿井下,矿工操作撬毛台车、铲车开采锰矿,为冶金、化工、电池等领域提供源源不断的“钢铁味精”。

  锰产业是武陵山集中连片地区的贵州松桃自治县、湖南花垣县、重庆秀山自治县3县的支柱产业。3县组成了闻名全国的“锰三角”。

  “锰矿就是我们的‘摇钱树’。”谈起锰矿开采,松桃自治县寨英镇63岁的退休干部雷义国说,虽然以前的锰矿开采很粗放,但确实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群众就业增收。

  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寨英的锰矿资源成线成堆,当地矿工形象地称之为“鸡窝矿”,这种聚集的锰矿容易开采,锰含量也高。

  1976年,松桃自治县在寨英镇成立县办锰矿厂,规模采矿由此而始,也带动更多寨英人凭采矿、运矿、卖矿发家致富。

  “那时的矿工非常辛苦,每个工人每天只能挖几百斤。”从事采矿几十年的寨英居民黄兴成说,挖矿用的工具只有洋镐、铁锹,把含锰的矿石从矿山上敲打下来后,再通过人工挑运到镇上出售,一名工人每天能拿到三四元的工钱。

  进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锰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寨英镇办锰矿、村办锰矿相继兴起,全镇几乎每个组都有采矿企业。

  “黑金的诱惑”不仅仅让当地人找到了就业增收路子,湖南、重庆、浙江等省外矿商也纷纷涌向寨英,让只有2万多人的寨英镇繁华一时。

  锰的畅销,也让松桃孟溪、乌罗等乡镇的锰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仅仅是寨英镇就有100多家采矿企业。

  伴随着粗放、过度的开采,寨英镇锰矿储量越来越少,品位也有所下降。

  相比南非、澳大利亚、巴西、加蓬等国锰矿石含率超过35%的高品位锰矿,松桃锰矿石含锰率多在10%—18%之间,平均含锰率仅为13%,规模化开采水平不高,国际竞争力明显不够。

  建设现代化矿山、提高“富矿精开”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松桃自治县委、县政府以及广大矿工的梦想。

  “规范锰矿开发秩序,优化资源配置势在必行。”松桃自治县锰污染治理和锰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宋德农说。

  自2018年起,松桃整合锰矿开采企业,目前,全县锰矿企业已由68家整合为25家。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开采,全县25个锰矿均由县级领导担任“矿长”。同时,坚持规划优先,以加工量确定开采量,防止资源过度消耗。

  经过整合、整改,松桃完成“绿色矿山”达标建设的有15座,关闭退出3座,目前正常生产只剩杨家湾、红星白石溪、平头白岩溪、西溪堡、梵净山黑水溪等5座矿山。

  “我们通过房柱采矿法、源头减量法以及先进的粉碎设备,对锰矿资源进行选矿处理,提高精矿粉品质,实现本地资源的清洁开采。”梁启康充满信心,从过去的洋镐铁锹到如今全程机械,锰矿开采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正朝着智能化、数据化的方向迈进。(记者 朱邪 葛永智)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