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全力以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024-02-24 10:10:24  来源:贵州日报

全力以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月22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确保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和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和基层减负,全力以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连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要确保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守牢粮食安全底线。“铜仁市将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按照深入实施粮油生产能力提升行动,一体推进‘六大工程’,确保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要求,聚焦党政同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主体培育、政策扶持五个方面,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省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铜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才表示。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要在做大产业规模、做响特色品牌等方面加快突破。“安顺立足关岭牛资源禀赋,将肉牛产业作为农业首位产业来抓,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首选产业、支撑产业。”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正钧说,近年来,安顺成功引进了成都大农、贵州黔牛等企业落户安顺,培育安顺众鑫牛源公司等肉牛养殖重点龙头企业11家,培育牛肉加工企业15家。2023年,全市肉牛存栏45.30万头、出栏13.81万头、牛肉产量1.85万吨,产值16.24亿元,从业人员已达8万余人。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意义重大。我们将组织供销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聚焦服务‘三农’,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台江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陈杰军表示,接下来台江县供销社将积极发挥为农服务的平台、渠道、经验、人才优势,依托并指导村级乡村振兴公司开展联农、带农、富农等业务工作,提升为农服务质效,加大对农副产品深加工,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服务功能,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促进村民创收增收。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促进农民增收,多措并举增加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当前脚尧村正在加强茶叶园区管护,全力以赴做好‘明前茶’的采收,让村民通过采茶、卖茶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收入。”雷山县脚尧村一味三杯茶叶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杨胜明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合作社,不断延长茶产业链,努力蹚出一条茶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为建设和美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悦 杨小友 张云开)

[责任编辑:邓娴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