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开辟5G“智”造新赛道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开辟5G“智”造新赛道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5 18:24:44  来源:遵义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一,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遵义坚持以科技创新开辟5G“智”造新赛道,发挥数字化引领、赋能作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有效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遵义制造”迈向“遵义智造”。

  在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天马”)的材料成型部,工作人员正在对生产线设备进行调试,一台5G云化AGV智能小车在车间穿梭试运行。这是航天天马今年新建的一条自动焊接生产线,预计4月正式投入使用。

  航天天马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部部长刘忠祥介绍,这条生产线是基于5G技术、自主识别等新技术建设的智能化生产线。5G技术主要运用到公司生产的产品的转运以及对整个生产线的实时监控,实现产品质量的全程可追溯。可以使产品质量得到改善,缩短了运转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经测算,生产效率至少能够提高50%,产品的年产量能够达到1000套。

  除了将5G技术运用到新建的生产线,早在2022年,航天天马就依托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出开放式园区无人物流车。据该公司特种机器人室副主任杨飞介绍,公司有8个生产车间,生产车间之间需要物资和零件的转运,基于这个使用场景,公司研制生产了一套基于5G的园区智慧无人物流系统。该系统可以支持几十辆甚至上百辆车的调度,以应对未来无人物流领域或物资运输领域、物资转运领域大规模的无人车调度需求。

  目前航天天马共研制了3台开放式园区无人物流车,该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公司节约人工成本近百万元。

  如今,围绕生产现场监测、厂区智能物流、关键环节应用、网络安全防护等,“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融入工业全链条,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作为一家研制生产大功率液力变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贵州航天凯星智能传动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贵州省分公司合作,建成投用“5G+MA”系列液力变速器装配线,改变了之前传统的手工装配方式。

  “系统通过把计划下到产线,工人根据自己派工的任务去实施装配,以前没有这个装配线的时候,我们是30个人一年装1000台,现在有了这条产线之后,我们19个工人,一年生产1万台。”贵州航天凯星智能传动有限公司网络管理工程师夏源泽介绍。该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已实现盈利4000万元。“5G+MA”系列液力变速器装配线的成功投产,为公司将5G技术深入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等核心控制环节提供了基础。

  “我们后续还要新建一条BY产线,通过5G技术将BY产线全面接入5G虚拟专网,通过一网承载多业务。同时还要建立智能仓储等设备,把AGV机器人全部接入5G专网,全面提高公司的产能。”贵州航天凯星智能传动有限公司信息化部长聂飞说,新建的“5G+BY”柔性装配线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验收并投产。

  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建立5G工业互联网赋能服务平台,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高效合一,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在泗渡农场,“5G+”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正发挥效能,助力贵州有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植物工厂”,种植草莓全年可采摘……

  下一步,遵义将持续探索5G技术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罗永红 毛艺)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