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食“社”迎春 春之味尽藏味蕾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食“社”迎春 春之味尽藏味蕾间

2024-03-25 18:02:32  来源: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生机勃勃的季节里,田间地头、乡野山林,各种美味的野菜争先恐后地探出了脑袋,鲜嫩的绿让人垂涎欲滴。把春的味道尝在舌尖上、刻进味蕾里,无疑是最惬意的选择。

  春天新长出的第一茬青蒿、野葱与清香的糯米融合,会碰撞出怎样的味蕾体验?这便是剑河县传统的春季美食——社饭,让你感受“一家蒸饭百家香”的春之味。

  每到春天,一个个经不起春味诱惑的脚步纷至沓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村民杨玉竹和姐妹都会上山去采挖新鲜的青蒿和野葱,准备社饭供客人“尝鲜”。

  社饭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口感而著称。青蒿和野葱、腊肉、豆腐干等食材切好备用,再将所有食材炒熟后与提前浸泡好的糯米拌匀。嫩绿的青蒿和豌豆,色泽金黄的腊肉、豆干,雪白的糯米不断的搅拌,让食材的香味浸入到每一粒米中,然后再上锅蒸煮,待成熟后,揭开锅盖满屋清香……

  “好吃的社饭关键在于食材的选择和火候的掌握,食材一般都是要用野生的,现做才香。”杨玉竹说。

  “香气四溢,口感丰富,让人回味无穷,仿佛置身于春天的田野之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馈赠。”来自湖南的游客吴女士对社饭赞不绝口。

  春天是剑河美食最丰富的季节,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还能品尝到地道的特色美食。

  农家乐老板杨玉竹兴奋地分享:“一到春季,我们就推出很多春季的限定菜品,比如蕨菜炒腊肉、豆腐笋、三月粑等,我们村发展旅游以后,游客来村里面赏花的同时,也能够品尝春天的滋味。”

  这些美食不仅是人们对春天的致敬,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天,就在这一口口美食中,被铭记。(杨婷 潘文)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