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南宫镇:“小山村”争创“大经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南宫镇:“小山村”争创“大经济”

2024-04-01 18:26:37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南宫镇交宫村位于台江县东部,坐落雷公山脚下,三面环山,溪流潺潺,村落的吊脚楼依山而起,产业基地沿溪谷而建,常有送货出山的货车。2023年,村集体经济首次突破百万元,收入从原先的20余万元到118万元,村合作社发放村民在食用菌种植大棚务工费用80万元。

交宫村种植庭院

  党建引领三点发力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子”南宫镇党支部书记欧阳光在会上说到。

  结合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交宫村“两委”深有感触,积极抓住村级换届契机,动员在国企任职人员返乡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将毕业大学生和产业致富能手充实到村“两委”队伍,把育头雁、引归雁、留鸿雁作为培育人才的主线,看准现有的村级食用菌发展和乡村旅游,主攻建强党支部,育强产业人才。

交宫村党支部书记欧阳光前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

  育强一批,再带富一批。交宫村把村里优秀党员和有志青年培育成产业发展带头人,通过各级帮扶部门协调,贵州浙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人才到村培训食用菌种植和菌棒生产技术,培养出本土专业人才8名,通过“村企合作”模式,并成功吸引4名食用菌技术专家长期驻地管理食用菌发展。

  村里还将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返乡创业人员、优秀大学生、致富能人等发展为党员,打造一批站位高、威信高、敢带头的村级队伍,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选准产业抢跑赛道

  破解乡村发展人才瓶颈后,全村将80亩83个食用菌基地大棚,扩建到105亩196个,并建冷藏库1个,建成菌棒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食用菌示范基地。

  结合地理资源优势,与贵州浙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香菇产业园对接合作,采取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广种植和畅通销路,由村干部直接带头领种5万棒食用菌棒,保证食用菌产业逐年壮大。目前,全村种植食用菌棒75万棒,出菇127万斤,收入535万余元,直接带动50余人长期就业,这让群众更加有盼头。

交宫村村民房前围上美观实用的竹栅栏

  为提升产业发展活力,驻村工作队协调贵州财经大学、湖南特色教育学校等联合进行社会实践研学,探索“假期经济”,开展旅游团接待、节假日游、记刀康养及徒步探险等活动,据统计,全村2023年接待游客20000人次。

  文明成果遍地开花

  交宫村还将文明乡村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美丽庭院与集体经济共振,抓住交宫县级庭院经济示范点建设机遇,组织282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采取以“合作社+农家乐+民宿+村民”的模式,增加庭院养殖规模和成效,吸引游客采购本地蔬菜、肉制品、鱼类等,助推群众增收10余元。

交宫村开展研学旅游活动

  通过“以户带组,以组带村”的方式,组织动员群众修建栅栏3000余米,拆除猪圈废棚12个,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柴堆杂物、家禽粪便等30余处,修建独具特色的庭院4个、栽种百日菊12万株、改造提升水井2座。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 相继获得州县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庭院经济示范村”“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交宫村食用菌基地搬菌忙

  乡村振兴正当时。2024年3月,在中组部的大力关心下,交宫村收到来自浙江省杭州市4个商会捐赠支持发展食用菌产业的20万元资金,全村满怀感激,创业劲头更足,想让村集体经济再翻翻,让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来,让村寨更“靓”出圈,让乡间有更多的欢声笑语。(蔡琪 张萍)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