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民营经济2023年度“一榜一奖”即将发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观山湖区民营经济2023年度“一榜一奖”即将发布

2024-03-27 18:0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7日电(黄勇)贵阳市观山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将于近期召开,会上将发布2023年度“观山湖区民营企业10强榜”和“观山湖区民营企业年度经济人物”(以下简称“一榜一奖”)。

  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在26日举行的观山湖区2024年一季度媒体通气会上透露,“一榜一奖”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出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营造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创新的社会氛围和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2023年度“观山湖区民营企业10强榜”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推荐,根据民营企业营收情况进行排名评选。2023年度“观山湖区民营企业年度经济人物”设“年度风云人物”“年度领军人物”“年度贡献人物”以及“年度经济人物提名奖”“西南商贸物流园区之星”奖项,其中“西南商贸物流园区之星”是新设奖项。2023年度评选已于2024年1月全面展开,已完成初步筛选、专家评选、网络公示等流程,名单将在观山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发布。

  2024年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还表彰了2021—2023年贵州省杰出民营企业家、行业领军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家。2024年1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按规定对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等措施,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氛围。观山湖区首个“一榜一奖”评选于2023年2月发布。截至2023年底,观山湖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1万余户,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4%以上,民营经济为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据介绍,《观山湖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也将正式公布。从政企沟通、培养培训、荣誉激励、商会建设、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为民营经济建立定期调度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统战会客厅”的机制,推进商会建设、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教育培养,优化发展环境。探索适用观山湖区服务民营经济工作评价方式,以经营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建立和完善具有观山湖特色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评价体系,并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昌馀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