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高山云雾茶场:抢抓时令 赶制明前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高山云雾茶场:抢抓时令 赶制明前茶

2024-04-01 17:17:31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茶园飘香。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平坝区春茶陆续进入采摘期,在位于天龙镇高田村的平坝区高山云雾茶场,采茶工人趁着大好春光,穿梭在茶园中,抢抓时令采摘明前茶,勾勒出一幅春日采茶的丰收图景。

  3月28日,笔者在平坝区高山云雾茶场看到,茶树绿意盎然,新芽吐露,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采茶工人手提竹篮,三五一群,忙碌在茶园小道间,用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明前茶。

  “我家住本固村,今天开始来采茶叶,采的是一芽一叶,一天采摘茶叶3斤到4斤,收入还可以。”采茶工人张月珍说。

  茶场开采以来,平均每天有40余名采茶工人采摘茶青。工人们采了一定量的茶青后,将会送到制茶车间交给制茶师,按量称重、摊晾,并根据制茶流程,对茶青进行加工,制作上好的明前茶。

  “我们现在制作的是毛峰,现在是搓茶定型的环节,开采以来,3天加工了200多斤毛峰茶。制茶有严格的要求,首先采摘的茶青要达到标准,另外,摊青时间要够,杀青要杀熟杀透,揉撵要揉到条缩紧集,各个环节都很关键,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标准来制作茶,这样做出来的茶叶才能达到标准,好喝。”平坝区高山云雾茶有限公司制茶师杨波说。

  据了解,平坝区高山云雾茶场现有茶园面积820余亩,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产业基地。主要产品有贵安毛峰、贵安红、黄金芽等名优茶。茶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茶场补苗、除草、施肥、修剪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每年可带动约8000人次群众务工,发放务工费94万余元。

  “今年因为天气的影响,我们茶场茶叶开采比去年晚10来天,现在随着气温回升,茶叶长势非常好。今年我们茶园的投产面积有420亩,预计今年的产量明前茶可以达到1200斤。”平坝区高山云雾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道说。

  该茶场自3月25日开采以来,主要采摘的是明前茶。目前已经接到内蒙古、山东、广东等省外订单和省内订单。茶场按照订单做好生产,按质按时把茶叶交到客户手里。(张辉 王丹丹)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