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明朝来·屯堡讲谈”第五期文化交流活动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从明朝来·屯堡讲谈”第五期文化交流活动举行

2024-04-01 18:19:06  来源:安顺日报

  327日,由西秀区七眼桥镇主办的我从明朝来·屯堡讲谈第五期文化交流活动在安顺屯堡文化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以《河里的石头滚上坡——安顺屯堡建筑》为题带您走进安顺屯堡建筑,了解屯堡建筑里蕴藏的文化。

  石头的路面石头墙,石头的瓦盖石头房,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这一段顺口溜,道出了屯堡建筑的石头魅力。2007年,屯堡石头建筑技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屯堡建筑技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自然环境、文化传统的作用下结合当时江南一带的建筑特点,就地取材用当地石头和木材在依山傍水之间建造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屯堡石头建筑群。

  活动现场,主讲嘉宾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理事、贵州土木工程学会城乡遗产保护学术委员会主任、建筑师越剑,从作为观察者的十年:守望故乡”“作为践行者的十年:修复传习”“作为倡导者的未来十年:活化共享等三个方面讲述多年来从事屯堡建筑的记录与修补的故事,以及屯堡建筑里的文化底蕴。在越剑眼中,好建筑拥有趣味与智慧,而屯堡村寨的古建筑就有如此别样风采。2006年,越剑作为观察者带领学生在本寨修缮碉楼;2014年,他开始作为践行者在云山屯发起屯堡工作营,组织志愿者修复屯堡建筑;2021年,他作为倡导者发起乡村守护人计划,带领更多志愿者、村民、修补匠一起修缮村里老屋。我们不仅是在修复古建筑,也在修复乡愁。越剑说。

  参加交流活动的屯堡文化爱好者和屯堡工匠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受益匪浅,回去后要更好地宣传屯堡文化,保护屯堡建筑,让更多人走进屯堡、了解屯堡、读懂屯堡。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