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看一块煤炭的“七十二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桐梓:看一块煤炭的“七十二变”

2024-04-06 10:13:13  来源:贵州日报

  3月底,记者走进位于贵州娄山关经济开发区的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这里正在上演一场“点煤成金”的魔术,一块黑色煤炭经过“七十二变”后,面目一新。

  黑色煤炭送进贮煤仓,与水混合在棒磨机中“亲密接触”后,变成了黑乎乎的水煤浆。水煤浆喷入气化炉,加入氧气,经过一番高温“桑拿”,水煤浆变成了水煤气。

  然后,这些水煤气再经过洗涤净化,脱除大部分二氧化碳,变成净煤气,主要成分为一氧化碳、氢气。一氧化碳和氢气在一定的温度、压力和催化剂的作用下,合成了甲醇。

  水煤气中分离出来的氢气和空气中分离出来的氮气,经过一定的温度、压力和催化剂的作用,分子“牵手”变成氨气。氨气和二氧化碳经过一定的温度和压力,再次“牵手”,最终变幻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白色颗粒——尿素,完成一块煤的“由黑到白”之旅。

  生产出来的甲醇,销售给下游企业,用来作为溶剂或制造甲醛、醋酸、氯甲烷、甲氨、乙烯、丙烯等化工基础材料,作为药品、农药、高分子材料、制冷剂生产的前体原料。一部分用于车用燃料,一部分输入居民家庭作为生活用气。

  数据显示,桐梓化工年产能30万吨合成氨、30万吨甲醇、52万吨尿素、10万吨复合肥、5万吨车用尿素,每年耗煤量就达到180万吨,2023年公司产值达22亿元。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桐梓助企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新型煤气化工艺技术应用,是公司走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生动案例。

  走进桐梓化工数字化控制室,一块硕大的屏幕显示着各个车间、部门的生产运行情况。“别小看这一方寸天地,它其实可以操控1万多个指标。”桐梓化工总经理助理周辉说,数字化控制平台可清晰掌握气化空分版块、合成氨甲醇版块、尿素生产版块等每个生产环节的实时运行情况。

  从传统煤化工向精细化工跨越,从低端向高端产业链延伸,桐梓化工聚焦精深用矿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跃升、创新链向前沿聚焦,把黑色煤炭“吃干榨净”。

  就连桐梓化工每天产生的300余吨煤渣还催生出了下游两家环保砖厂和一家水泥厂,水泥厂购买煤灰经加工后送至多地建筑工地,不仅解决了废渣处理的问题,还变废为宝提升价值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进一步延展。

  用绿色甲醇作为汽车新型燃料,实现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形成循环产业链。

  “甲醇的市场价格是每吨2000余元,而聚甲醛则达到每吨1万多元,附加值增加了近5倍,我们急需发展煤化工下游延链产业。”贵州娄山关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处处长黄显林告诉记者。

  黄显林说,要实现从传统产业园区向智慧园区升级,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桐梓做了一个大胆的规划——进一步优化煤化工工艺,做精链条,将甲醇进一步生产成甲醛、聚甲醛、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等现代煤化精深加工产品,将煤炭附加值提高6倍以上。

  “煤矿是桐梓的富矿,储量为42.2亿吨,为实现精深用矿,延伸产业链,我们正向高端化转型升级,走清洁高效利用之路,做到把每一块煤‘吃干榨净’。”桐梓县委常委、娄山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登洪说,以煤化工为主的企业,将形成上下游配套的循环发展格局,写下贵州“富矿精开”的桐梓实践。(记者 邱胜)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