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春风拂绿意 茶园映勤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春风拂绿意 茶园映勤劳

2024-04-07 10:52:57  来源:安顺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春风的轻拂,万物复苏。茶香四溢、满目皆绿,所见处处皆是景。

  在西秀区大西桥镇九溪村浔江源茶叶基地,采茶工人穿梭在茶园中,他们手持茶篓,熟练地采摘着茶树上的嫩芽,欢声笑语回荡在茶园。这些嫩芽,将成为当地茶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柱和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西秀区大西桥镇九溪村采茶工人徐云秀:“我们每天来摘茶青,可以得到一百多块钱收入,早上来晚上回家可以照顾到家里,也挺好。”

  据悉,浔江源茶叶基地占地2000余亩,有固定员工15名,采茶期间还吸纳了周边村民到茶园务工采茶,高峰期每天有上千人在山上采茶。

  西秀区浔江源茶叶基地负责人罗丽娟:“由于天气的情况,今年的春茶上得比较晚。基本上到三月中下旬才开始采春茶,所以今年的春茶产量会比往年要少一半,今年我们预计春茶的产量可能在6000--8000斤左右。”

  自今年3月17日茶园开始采茶以来,已采摘茶青2000斤左右,预计再过几天,每日的茶青产量能达到3000斤以上。

  西秀区浔江源茶叶基地负责人罗丽娟:“我们浔江源现在主要生产两种茶,一款是本地的毛峰茶还有就是红茶,现在正在做的是毛峰茶。生产出来的茶叶主要往山东市场、广州市场还有在本地市场销售。”

  该基地位于云贵高原东部,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土质呈微酸性,土层深厚,且基地内大部分茶树都是老树,优良的自然生态使得茶叶品质佳、销路广。

  浔江源茶叶基地负责人罗丽娟:“我们现在贵州省大力提倡干净黔茶,主要就是往有机方向去走。我们现在用的农药都是生物农药,然后施的肥都是茶叶专用的有机肥。”

  一片小叶子,拉动大产业。近年来,九溪村依托浔江源公司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辐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农户种植茶叶,并提供加工、销售服务,让农户种植无忧。

  西秀区下九溪村党支部书记冯志齐:“下一步村里面准备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产、供、销和种植管理这块加强合作,尽量地增加农户的收入,最终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幸福。”

  如今,茶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大西桥镇九溪村的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也是村民的幸福产业。(孙伶俐 刘可欣)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