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丨南明区:强化“高企”培育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丨南明区:强化“高企”培育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4-07 17:48:3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对企业技术实力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其领先行业地位的肯定。

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具备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该认定门槛高、标准严、涉及面广,是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要认证之一。

  据了解,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位于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是一家专注于植物(中药)分子定向提取技术研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知识产权,具有极高的技术先进性和技术壁垒,基于贵州省丰富的中草药和道地药材资源,企业已形成“种植-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依托林下经济和大健康产业,凭借公司自主研发的PLEESIT技术,以贵州灵芝、石斛、天麻为代表的“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的分子精华”,持续向市场供应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

  类似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这样重视科研投入并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南明区还有很多,据了解,本次共有69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成为南明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生力军”。兼具“高”“新”特色的高企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持续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强的企业群体,对推动区域构建更高级的产业结构、提升创新发展浓度有着重要支撑作用,是区域经济进一步攀“高”逐“新”的先锋力量。

  近年来,南明区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如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和“小升高”行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立本地化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规范评价机制,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持续扩容高企数量,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

  精准把脉,优化企业服务“颗粒度”。协同“科技、人才、税务、财政”多部门合作,提高科技服务精准度,扩大科技服务覆盖面。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关注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引导专业机构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应评尽评”。

  精准建库,壮大后备企业“蓄水池”。建立健全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鼓励企业布局核心知识产权,加快新产品开发,聚焦高企申报全流程,开展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深度服务,帮助企业直击痛点,提高申报质量,努力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滴灌,助力企业发展“结硕果”。“一企一策”分类制定培育计划,进行技术、成果转化、融资、人才需求摸排,加强帮扶指导进行科技资源精准滴灌,整合省市区政策资源聚力叠加,融入省市平台,帮助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向上争取重大科创研发项目政策帮扶,帮助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入并留住高端人才,增强企业资金运作和融资能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南明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51家,居全省第二。接下来,南明区将继续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建立健全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的优势产业集群,持续培育各类创新主体,擦亮 “新质”底色。(申璐曼)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