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113名帮扶干部基层一线抓发展促振兴建新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晴隆:113名帮扶干部基层一线抓发展促振兴建新功

2024-04-07 14:26:56  来源:晴隆县融媒体中心

  作为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20个贵州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晴隆县共有来自中央、省、州以及广东惠州大亚湾的39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13名帮扶干部,他们扎根基层一线,抓发展促振兴建新功,奋力谱写晴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些天,为了应对前期干旱少雨对春耕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晴隆县鸡场镇田坝村村支两委主动承担起供应全镇第一批380亩玉米种植的育苗任务,来自贵州省民政厅的驻村第一书记周远森每天都和大伙儿奋战在田间地头。先育苗,后移栽,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因少雨对直接播种造成玉米发芽率低的影响。

  “为了做好育苗工作,我们专门请了育苗的专家来做指导。我自己也学会了育苗工作,要每天早晚对我们已经育好的这个秧苗进行浇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防止小孩和动物来破坏。”田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周远森介绍。

  李刚(左二)和周远森(左三)在田坝村玉米育苗点开展工作。

  贵州省民政厅派驻晴隆县的驻村干部共有5名,李刚既是鸡场镇小王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又是省民政厅派驻晴隆县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做好春耕生产也是李刚当前的重点工作。

  “育苗以后生长的10到15天左右必须要移栽,如果不移栽,过了黄金期,以后的移栽效果大打折扣。接下来,我要根据他们反映的情况和镇里面加强联系,一是加大土地翻耕的督促力,还有及时落实各种惠民补贴政策。二是加强与县农机公司的联系协调,加大农资农具的供应,加快推进翻地工作。三是组织好广大群众的技能培训,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李刚说。

  这段时间,来自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的晴隆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瑞堂为了备战高考的事也忙得两脚不沾地。张瑞堂每天清晨6点半以前就要赶到学校巡堂,查看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备考情况,有时,他还要抽空到高考备考室和高三年级的老师一起研讨。

  张瑞堂在高三年级教室开展巡堂工作。

  2022年7月,张瑞堂来到晴隆三中开启为期2年的帮扶工作。近2年来,张瑞堂共为学校争取到了近600万元的项目和资金。为了让高三年级的教师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集中备考,张瑞堂一手打造了这个备考室。

  “我去备考室主要是干什么呢?通常我们高三的核心备考小组有什么重要问题要研究,或者我们的学科组,我们的班主任,甚至某个群体的教师,比如说年轻教师有什么需求的时候,需要我去帮助,通常我就去,一个月可能有两三次。还有两个多月我的帮扶工作就到期了,我小小的愿望就是,首先就是我们的高考能够取得新的突破。还有我们的学生能够进一步阳光自信,学有所成。”张瑞堂说。

  “他是我们学校来得最早的,也是我们学校走得最晚的。我们应该要像他这样,尽我们老师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学生,使我们的学生成人成才。”晴隆县第三中学高三(10)班班主任李安说。

 李安(左一)在备考室参加研讨会。

  这时,在光照镇规模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何筱萍正忙着对村活动室院坝内的分布式光伏二期发电项目开展验收前的初检,该项目是何筱萍所在的单位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5万元建设,装机容量95.2千瓦,预计每年发电11.42万度,发电利润用于规模村增加村级积累,预计每年有4万元左右的收益。自去年5月驻村以来,何筱萍共为村里争取到120万元左右的帮扶资金和项目。

 规模村分布式光伏二期发电项目。

  “这个三期的分布式光伏项目,60万元帮扶资金已经到位了,现在正在准备实施阶段,它的装机容量是200千瓦。我们光伏一期、二期、三期同时上线的话,一年的收入为村集体每年会产生11万左右的收入。”何筱萍很是欣慰。

  “何书记下一个目标就是建两个大水池。她要从孟寨村上面沟渠把水引下来,引到大水池里。规模老百姓不会忘记何书记。”规模村民生监督员罗代和夸赞不已。(孔令相 杨培胜)

 何筱萍(左)和罗代和对分布式光伏二期发电项目进行初检。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