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从未离开|和美乡村如你所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爱,从未离开|和美乡村如你所愿

2024-04-07 15:50:56  来源:遵义市新闻传媒中心

  三年前,汇川区农业农村局干部余永流在汇川区泗渡镇观坝社区驻村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牺牲在了脱贫攻坚一线。三年多时间过去了,余永流对这片土地的爱仍然在延续,观坝社区的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振兴乡村,产业强了、群众腰包鼓了,这片土地如余永流所愿,结出了业兴民富生态美的幸福果。  

  这段时间,正是西瓜苗移栽的关键时期,汇川区泗渡镇观坝社区的这片西瓜种植大棚长势良好。

  这个西瓜种植基地是余永流驻村期间引进的项目,当时基地负责人李培保还是村里从外地引进的技术员,余永流软磨硬泡希望李培保留下来带动周边的群众共同发展西瓜和羊肚菌种植。

  犇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培保说:正是因为有余永流这样好的村干部,我们外地人才会留下来这里发展这些年,李培保兑现对余永流的承诺,建起基地,办起起农业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着乡亲们共同发展。今年,他还准备采纳村干部的建议,发展观光农业。产业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心里也乐滋滋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围绕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思路,观坝社区不断引进技术人才、农业企业,发展多元化的产业。接过余永流接力棒的驻村干部刘家松更是不敢有半分懈怠,积极地在产业发展上想办法、找新路。有数农业公司是一家科技农业公司,他们利用大数据赋能,采取智慧种植方式,把当地的草莓做成了卖向市场的“明星”产品。但占地面积广,管护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约束了企业的发展。于是,刘家松组织农业专家和公司负责人徐维一起商议,决定开展立体种植草莓项目。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土地集约化,更压缩了管护成本。企业发展“解绑”以后,刘家松和徐维达成一致意见,将公司已经孕育成熟的草莓地,无偿“让”给当地的村民。

  如今的观坝社区,干部群众建设和美乡村的干劲很足,村支两委揭榜挂帅,为群众办实事,带着群众兴产业,群众也转变“等靠要”的思想,主动加入发展产业、振兴乡村的“主力军”,观坝社区人均收入提高到了2.18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壮大到20万元左右。如余永流所愿,昔日的贫困乡村已经蜕变成了和美乡村。(王瑜 张凯 罗永红)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