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村中有“数”,幸福乡村味正浓

2022-05-18 09:3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18日电 乡村智慧旅游开拓全新管理运营模式、数字赋能打造智慧农业……近年来,大数据助力贵州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村中有“数”,幸福乡村味正浓。

  智慧乡村 解锁旅游“新玩法”

  “让村民拿出闲置房改造成民宿,刚开始大家都不愿意,有很多顾虑。我们通过‘村支两委’的院坝会、坝坝会进行动员。”开阳县龙广村支部书记陶大模说。如今,龙广村已经拥有17栋“水东乡舍”民宿,今年“五一”小长假,所有民宿早早地就被预订完,民宿收入逾14.3万元。特色民宿、美丽乡村,让游客们纷至沓来,村里的农耕体验田、生态果蔬采摘、农家乐等被带动起来。

  龙广村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南江乡,过去村民们靠着“一亩三分地”的传统农耕维持生计,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不少村民外出务工,村里出现了不少闲置农房。

  如何盘活闲置资源,增加农民收入,2019年龙广村启动了“水东乡舍”项目。依托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自留地,通过“一栋房、一亩地、一种生活”理念,将农户闲置房屋使用权进行依法流转,吸引城市居民投资,平台公司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对民宿进行统一打造及经营管理,推动星级民宿新业态发展,实现“三改一留”,即闲置农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农耕体验地、村民改服务员,保青山留乡愁。

  此外,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还开发了“村村”App,村民和城市居民投资者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查看民宿的经营情况,实时提现收益分红。而游客可以在该平台上预定心仪的民宿,查询附近的旅游景点、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等。

  不仅如此,游客还可以发布各种悬赏任务,如打糍粑、学蜡染、吹陶笛等,农户接单并带领游客完成任务后,可领取赏金。这种“以内容生产为主、人人皆是主体”的创新,赋予了“村村”App迅速壮大的魔力,并为乡村智慧旅游开拓出一种全新的管理运营模式。

  如今,走进龙广村,干净的水泥路面,错落别致的绿植,四季缤纷的鲜花,木楼、堂屋、青瓦……一幢幢小楼清新雅致,各具特色。每家每户都变成了别致的小花园。

  随着“水东乡舍”项目的实施,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陈华松家把闲置的6间房屋交给公司统一打造,成了休闲、靓丽的民宿。按照“622+1”的利益联结机制(经营后市民投资者分红60%、农户分红20%、公司分红20%,公司收入的10%再分配给属地村集体),陈华松每年可固定获得房屋使用权的最低收益7800元,且年年参与盈利分红。再加上自己擅长烹饪,他还为住客和游客们提供农家乐服务,如今,一年家庭收入可超10万元。

  开阳县龙广村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经济优势,同时借助数字化管理、宣传,拓宽了乡村旅游的视野,打破了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壁垒,生动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智慧农业 “数”字赋能更高效

  大数据和猕猴桃,听起来像两条不会交叉的平行线,但在贵阳息烽石硐镇猕猴桃产业省级示范园内,大数据和猕猴桃却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擦出了“火花”。如今,这里的猕猴桃被24小时保驾护航,形成了新的产销业态。

  园区在猕猴桃的生长期投入使用“水肥一体化自动检测”系统自动采集作物生长的信息参数,实现水肥一体精准施入,大大提高灌水和肥料的利用效率。同时在移动端实时监控生长,及时做出调整从根本上保障果子品质。

  “我们园区通过大数据管理精准控制土壤肥力和生长温度,有效提升果品的口感和质量,平均亩产量超过4千斤,与常规的种植相比实现了翻倍的产量,真正做到高产优质。”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红说。

  据了解,园区先进的分选设备,自动为猕猴桃进行消毒、去毛,并根据外形、重量、质量进行分级筛选,误差率不超过1%。此外,大数据实时监控冷链物流,精准把握,通过分析所需发货区域路程远近、温度需求、市场需求,精准定位配货。

  “我们的销售端还会根据不同规格、不同口感的产品在市场终端的销售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不同区域对不同产品的喜好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准确地向他们推销最合适的产品服务。并利用数据挖掘等技术及早预测消费者下一步或更深层次的需求从而反馈到生产端,提供令消费者放心满意的产品。”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柯燚说。

  在这里,每个猕猴桃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身份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楚了解到生长、施肥、采摘等情况,如若产品发生质量问题,也能从各个环节快速找出根源并及时解决,真正做到让可追溯透明化。(邓娴 栾小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王雪松]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