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长征村:“六共”机制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长征村:“六共”机制赋能乡村振兴

2023-08-24 11:33:29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长征村按照乡村振兴“五大行动”部署,全面深化“组织共建、决策共商、优势共扬、全民共股、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六共”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绘制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美丽画卷。

  组织共建,推动协同发展

  全面加强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的统一领导,夯实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组织基础。通过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松桃来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按法定程序由党支部书记任合作社法人,5名村“两委”成员任合作社理事,实行“党建引领”主导产业发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按照“强村带弱村,弱村抱团发展”思路,由长征村牵头,联合薅菜村、聚宝村、正光村、边墙村、官舟村、地所村、当领村等7个村成立乡村振兴车间联片党委、油茶产业发展联片党委和乡村旅游发展联片党委,扩大党组织、党的工作在主导产业链上的“两个覆盖”,推动区域联动协同发展。

  决策共商,增强服务功能

  秉承“人民至上”理念,凡是涉及产业规划、土地流转、股权分配、投资分工等涉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均通过“支委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决议”形成最终决策,把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持续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2022年以来,通过召开院坝会、火炕会27场次,商议油茶管护、乡村振兴车间建设、乡村旅游等事40余件,解决问题67余个。

  优势共扬,带领群众增收

  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紧紧围绕“两山论”发展理念。由镇强村富民公司统筹,长征村党支部牵头,联合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吸纳企业资金技术盘活村级生态资源,邀约党员群众认领茶林管护,创新探索油茶管护反租倒包、以种代管的方式,念好“山字经”,流转荒山、荒地8000亩种植油茶,推动荒山向“金山”转变,每年解决务工500余人,年均收入增长8000元以上。通过“花语长征”带动正大镇“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乡村旅游建设发展模式,打造全省“旅游+产业”示范点。牢牢抓住“东西部协作”扶持资金,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引进松桃乐嘉文创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乡村振兴车间1个,日薪人均50元左右,有效解决群众“家门口”就业。2022年,村集体资产增长560万元,群众人均年增收约15000元。

  全民共股,激活内生动力

  在长征村集体资产产权基础上,把集体经济折股量化,村集体用闲置资产、资源等入股,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入股50万元,鼓励村“两委”成员、农户和企业、致富带头人用土地经营权、林权、资金入股,盘活资产。创新劳动力入股,每年年底将农民在村集体产业务工时长转化为利益联结分红资金,入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严格控制股权比例,明确村集体持股不低于40%、村民持股不低于30%、致富能手、企业单个持股不超过10%、公益性岗位开发20%,既保证村集体在发展中的话语权,又充分调动能人大户、企业积极性。

  社会共治,提升治理效能

  推动管理向服务转变,着力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网格+网格长+党员联系户”四级网格服务体系。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责任机制,推进服务事项、服务清单下沉。创建先锋驿站“一站式”服务体系,创新长征“红先锋•微管家”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服务机制,按照“党政领导、社会协同、干群参与”原则,坚持以党建为核心、“三治”融合为重点的“一核三治+N”特色体系,发动干群共建“善治乡村”,实现“数据跑腿、干部代办、群众无忧”,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成果共享,创造美好生活

  村集体经济收益部分按照“5221”模式实现成果共享,即50%用于村集体经济项目滚动发展资金,20%用于代缴农户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方式实现年终分红;20%用于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10%用于参与管理的村干部绩效奖励。将村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报酬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绩效挂钩,对党员、群众实行积分制管理,总体评价不合格的取消分红资奖励,引导村民重视教育,实现经济发展与教育提升双促进。采取年终分红方式为百姓代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公益性作用,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

  如今的长征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胡伟 吴珍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