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大路镇长征村:稻花香里说丰年 又是一年好“丰”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县大路镇长征村:稻花香里说丰年 又是一年好“丰”景

2023-09-25 11:15:10  来源:微松桃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稻穗飘香,为展现乡村建设新风貌,弘扬传统优秀农耕文化,9月22日,大路镇长征村农耕故土园围绕“农耕、农趣、农味”,举办一系列丰收活动,营造全民喜迎丰收的节日氛围,彰显新时代农民新风貌。

  活动现场,一场割稻比武、稻田摸鱼的趣味比赛拉开了帷幕,只见一棵棵水稻随着镰刀的刷刷声倒下,一把把稻穗随着摔打脱落为金色的谷粒,一条条稻鱼在手中跃动,大家争分夺秒、你追我赶,现场加油声、呐喊声、欢笑声不绝于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太开心了,我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来,没想到抓了6条鱼。”参赛选手饶浩兴奋地说道。

  “轰隆隆隆……”在长征村农耕故土园基地,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来回穿梭作业,将一株株水稻连杆带穗卷入其中,收割、脱粒、秸秆粉碎、装车一气呵成。烘干也是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关键一环,秋收时节,村里粮仓的烘干机也在开足马力忙加工,让农村晒谷摆脱“靠天吃饭”。

  “去年长征村修建了粮仓,并增加一台烘干机,收获来的稻谷被传递到烘干机里,烘干后的稻谷再进行储存,降低了霉变和生虫的可能,提高粮食入库效率,确保颗粒归仓。”大路镇党委书记黄国琴说。

  在长征村这片田野上,稻香拂过,见证了农民辛劳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个季节都在为新的收获筑牢基础。

  “今年长征村的1120亩高标准农田平均亩产将会达到1300多斤,比去年单产提升百分之二以上,通过举办这次农耕活动,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大路镇党委书记黄国琴说。

  据了解,大路镇长征村农耕故土园采取“村级统一承包、集中规模种植”模式,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了优质水稻、高产油菜、稻花鱼、水碾米、木榨油、餐饮、旅游观光等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