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站的“心脏”让服务实现无死角-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站的“心脏”让服务实现无死角

2024-04-06 17:54:22  来源:六盘水车务段

  “一楼候车室检票口,出站口,G1328次列车上车人数达900人次,下车人数878人次,请提前做好大客流应急预案!”4月5日9时40分,六盘水车务段六盘水火车站综控室综控员罗秀雨的双眼紧盯着监控大屏,手持对讲机向检票口和出站口客运人员下达指令。

  图为六盘水火车站综控室综控员罗秀雨正在盯控客流。夏娜娜 摄

  “二站台客运值班员,Z288次列车3号车厢有重点旅客,请安排人员提前准备好轮椅到车厢门口做好接应!”罗秀雨在综控室的客服系统里查询到重点旅客工单信息后,立即向二站台值班员通报。在二站台客运值班员和客运员共同帮助下,成功将这名重点旅客顺利送出站,旅客在分别时,由衷地对工作人员说:“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你们的热情服务就是六盘水站最亮的名片!”

  图为六盘水火车站综控室。夏娜娜 摄

  六盘水站综控室是车站客运组织的“心脏”,旅服系统在旅客进站、购票、候车、检票、乘车、出站等各个环节,为旅客和工作人员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并通过八块大屏中几十个小窗口实时监控现场作业,实现服务无死角。尤其是在“清明小长假”期间,通过动态优化乘降组织措施,密切关注天桥、楼道、电梯口、站台等旅客动态,及时通知各岗点工作人员加强高峰时段旅客疏导和人员值守,防止旅客出现拥堵和踩踏事件。

  图为六盘水站4月6日客流现状。夏娜娜 摄

  “六盘水站是高铁和普速列车混合的车站,在‘清明’假期,每天旅客发送人数均在一万三人次,我们综控室的客运员双眼要时刻紧盯这八块大屏的实时动态,手里在接听旅客打来的问询电话及信号楼打来的业务核对电话的同时,还要记录每次列车的到开时刻、上下车人数、股道变化等,嘴里还不忘在对讲机里跟各个岗点进行联控,所以我们都叫他们‘万能超人’。”六盘水站党总支书记徐金平说。

  “综控室让我们真正实现服务无死角,及时发现和解决旅客遇到的突发问题,为旅客排忧解难,作用大着呢!”据罗秀雨介绍,他们还通过综控室的客管系统、旅服系统及监控设备及时救助过很多站车需要转移的旅客、为旅客寻回遗失物品等等。(孔维丽娅 夏娜娜)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