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勇挑重担——记“组团式”帮扶松桃民族中医院队员黄书犬-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医者仁心 勇挑重担——记“组团式”帮扶松桃民族中医院队员黄书犬

2023-08-17 16:24:09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2022年8月,作为“组团式”帮扶团队的队员黄书犬,来到千里之外的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内一科,开启了为期一年医疗帮扶工作。

在县民族中医院门诊室为群众把脉问诊

  黄书犬,全科主治医师,东莞麻涌镇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任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理事和东莞市医学会全科分会会员。从事临床工作和医疗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近30年,尤其擅长对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如高血压病、糖尿病、内、儿科系统疾病的诊治和综合管理。医疗技术较全面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深受社区群众好评。曾多次获得年度“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微帮扶,大作用。“黄老师在我们医院帮扶期间,通过带教查房提升医护人员的服务能力水平,尤其是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病管理得到显著改善。”县民族中医院医务科长杜宁说。

在学校为学生义诊

  今年5月9日,黄板镇卫生院瓦厂分院举行揭牌仪式,周边村寨数百名群众到场见证,东莞帮扶专家黄书犬和县民族中医院妇产科、内科、针灸科等科室专家现场指导,给群众义诊和赠送药品,送上一份健康“大礼包”。“老人家,得了高血压不仅要按时按量吃药,还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清淡食物。”活动现场,黄书犬耐心仔细为前来义诊的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给予就医指导和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有效缓解群众病痛,增强他们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同时为基层医疗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作出贡献。

在黄板镇卫生院瓦厂分院为群众义诊

  在帮扶期间,黄书犬每天不是坐门诊,就是带教查房、指导病历书写。他要么到普觉、迓驾镇等12家紧密型医共体中心卫生院指导医院运营管理和住院规范查房等工作,要么参加医院组建的医疗巡诊队,奔赴乡镇、学校、社区以及村寨等地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科普,让苗乡群众实现了家门口看名医,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

在蓼皋街道团山社区指导心肺复苏

  “对于质控管理要严之又严、细又细,医疗质控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黄书犬在内一科经常对医务人员说,他参与科室病例讨论、检查病历书写等医疗质量安全规范工作,重点检查指导医疗质控及各种医疗文书规范书写、核心制度执行、中医药特色管理、科室业务培训学习、医疗质量等工作,并提出整改意见,还督促立行立改和遵照执行。

在蓼皋街道育才社区为安置点群众义诊

  授渔又授鱼,处处显大爱。在疫情防控期间,黄书犬为县民族中医院协调解决防疫药品价值近3万元;去年持续高温少雨,因旱导致水源枯竭,旱情发生后,他尽己所能,助松桃人民所需,积极协调30万元的抗旱资金;开展帮扶工作中,接诊门、急诊500余人次、服务住院100余人次,指导培训25次2000余人、技术示教34次、查房现场指导58次;义诊巡诊34人次1200余人次;参加县域6所学校学生健康体检活动、服务学生5000余人次。

  这一组组有温度的数据背后,凝聚着黄书犬对松桃人民的关怀与厚爱,也是他工作能力强和充满智慧的最好见证,更是他倾心倾力、兢兢业业工作的结晶。

在帮扶工作总结座谈会发言

  不负嘱托,持续发力。黄书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带着对松桃人民的深情厚谊,继续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帮扶路径,依托东莞市医疗资源优势,全面提升松桃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建设高质量的健康松桃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胡伟 侯桂平 田靓雯)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