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三都92岁抗美援朝老兵再忆峥嵘岁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致敬最可爱的人!三都92岁抗美援朝老兵再忆峥嵘岁月

2023-09-18 17:22:53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在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时,中国人民勇敢地站了出来,为捍卫和平与正义而奋斗,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当铭记历史,追忆英雄壮举,向为胜利付出宝贵牺牲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家住三都县的抗美援朝老兵吴世良,通过他的讲述,一起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抗美援朝老兵吴世良

  在抗美援朝老兵吴世良家的门上,悬挂着的“光荣之家”光荣牌映入眼帘,这不仅仅是一块匾牌,更是国家赋予这个家庭光荣的象征。

  “雄赳赳 气昂昂 跨过鸭绿江,中国好儿女就是保家乡……”

  这首只有4句话、43个字的战歌,激荡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时隔70年,当再次唱响战歌时,耄耋之年的抗美援朝老兵吴世良依旧是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眼神坚定,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和战友们一起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的场景。

  “我叫吴世良,参军就是为了保家卫国。”抗美援朝老兵吴世良坚定地说。笔者在与老兵吴世良交谈时,他从封好的袋子里小心翼翼的拿出当年参军的照片和一些资料,给笔者仔细地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当时我的一个战友碰到那个导火线,地雷就炸了,炸了他一只脚,伤得很重,我就赶紧背他下坡,送他去抢救”。

纪念章

  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吴世良,于1950年11月,穿上了军装,扛起了枪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那时的他才19岁。期间,英勇善战的吴世良被提升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野战军51师152团一营三连连长,此时的吴世良参军入伍的时间仅为两个月。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7月,吴世良随志愿军大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这是一场保家卫国之战,也是为了捍卫和平与正义而奋斗。在枪林弹雨中,吴世良左边大腿被敌军子弹击中,疤痕印子至今都没有消退。

  时光如梭,硝烟虽已远去,但记忆永存心中。吴世良时常和后辈们讲述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没有他们的英勇付出,就没有现在的和平生活,我们要始终铭记历史,传承伟大革命精神,沿着革命先辈的道路奋勇前行,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担当起新时代的强军重任。

抗美援朝老兵吴世良一家迎接退伍归来的孙女吴泽川

  “我爷爷小时候会跟我说一些关于他当兵的故事,让我觉得很光荣,长大了以后,我也投身到了保家卫国当中去,在新兵连的时候就加入到了我们女子特战大队,在这两年的特战生活中,我觉得给我很大的启发是,就是吃苦耐劳一定是很重要的。”孙女吴泽川从小受到爷爷吴世良的影响,也曾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三都县建档立卡的退役军人有4229人,其中在册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1523人。

  歌声回荡,山河无恙,英雄永存,祖国不忘,让我们一起致敬最可爱的人!(韦恩雪)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