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布依族群众欢度“小年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布依族群众欢度“小年节”

2024-01-12 18:02:44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1月11日,三都县布依族群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小年节”,家家户户忙着张贴对联、放炮竹、打糍粑、杀肥猪,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开展乡村大舞台歌舞表演

  一大早,周覃镇新园村的布依族群众就忙着制作传统菜肴。每年过小年的菜品制作中,最为复杂的一道菜就属“羊尾”了,这道菜是将肥猪肉切成小方块,再裹上淀粉浆放入油锅中炸,然后再与糖浆一起炒,最后再放入醋、芝麻等配料,做出来的菜品酥脆香、酸甜爽口,油而不腻。

  “这个菜品制作比较复杂,但是我们每年都会一起来制作,让小年过得更加热闹,也希望传承好我们的民族菜肴和习俗,继续发展下去。”三都县周覃镇新园村布依族群众周合勤说。

开展乡村大舞台歌舞表演

  当天,在周覃镇文化广场上,布依大歌、竹竿舞、打糍粑等活动轮番上演,现场气氛活跃。

圆圆的糍粑寓意团团圆圆

  “过小年了,我们布依族家家户户都要打粑粑,寓意着今年我们丰收了,大家开开心心、团团圆圆。我们打粑粑,劲要往一处使,才能把粑粑打成糯性,就像我们大家的心黏在一起,永远团结友爱。”布依族群众李德瑛说。

打糍粑

  据了解,三都县布依族群众的小年节,是根据布依族古历推算的,为每年农历11月末12月初,小年节对于当地布依族群众来说,相当于汉族的春节。节日期间,当地还开展乡村大舞台歌舞表演、民族团结趣味篮球赛、拔河比赛、农特产品展销会等活动。(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