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生态优势正成为经济优势 “绿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生态优势正成为经济优势 “绿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4-02-29 14:44:10  来源:贵州日报

  雷公山、月亮山、云台山的“三山”之麓,处处层峦叠嶂,硕果盈枝;清水江、都柳江、㵲阳河的“三江”之畔,举目碧波万顷,流淌“金银”……

  作为生态之州,黔东南州林地面积3540万亩,森林面积3228万亩,森林覆盖率69.63%,森林蓄积量2.2亿立方米,均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该州依托资源禀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景观绿化、森林防火、古树保护、林下经济以及生态旅游等工作,全州城乡绿化水平得到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了美丽与发展共赢。

  增绿添景 扮靓和美城乡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月18日,榕江县寨蒿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共90余人开展“厚植生态优势 共建多彩贵州”主题植树活动,以植绿行动彰显新年新面貌。

  “此次植树活动,既为春日增添了生机,也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传递到每个人心中。”寨蒿镇政府工作人员石义介绍,近年来,寨蒿镇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

  寨蒿镇只是黔东南擦亮生态底色,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开好局的亮点之一。

  2015年至今,黔东南州已连续10年与省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锦绣黔东南持续增添新色彩。2月18日当天,全州共设有植树点226个,4.7万余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30余万株,植树面积3154余亩。

  如今,从城市到乡村,从补绿增绿到植树造景,从城市建设到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所带来的益处随处可见。

  慢行凯里市东湖湿地公园,置身盎然绿意之中,耳闻鸟鸣阵阵,眼看繁花似锦;登顶小高山生态体育公园俯瞰城区,感受深绿浅绿中的丝丝缕缕春意,好不惬意。

  连点成片、全面铺开。黔东南州针对各中心城区重要主次干道和公园进行绿化,让城市绿化提档升级,四季有绿意、有花香,让市民推窗见绿、舒心赏景。截至2023年底,黔东南州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累计创建省级以上森林乡镇120个、森林村寨146个、森林人家1391户。

  点绿生金 助力富绿双赢

  培育菌种、运送菌棒、挖天麻种……2月中旬,走进镇远县羊场镇天麻种植基地,只见100余名村民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山风微凉,春意渐浓。施秉县的太子参产业园内,只见县乡农业技术员、乡土农技人才正在进行片区包户指导,因地制宜推广“太子参+玉米”“太子参+水稻”等套种轮种模式。

  作为全国唯一有3个中药材品种通过GAP认证的县,2023年,施秉县太子参种植面积近8.2万亩,总产量达10000万斤,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覆盖农户7000余户,带动当地就业1万人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理念、是信念、更是指引,让锦绣黔东南的绿水青山已然成了许多群众的致富“靠山”。

  青山披绿、林下掘金,靠着林下经济,越来越多的乡村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近年来,黔东南州率先在全省开展了林下经济地方标准制定工作,通过制定发布《黔东南州油茶总则》等18项油茶州级地方标准及《林下食用菌生产经营管理规范》等11项地方林下经济标准,构建了林下重点发展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生产监管体系和新型经济林及林下经济标准体系。

  2023年以来,全州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林地面积累计达743.14万亩,经营主体达1.9万个,全产业链产值累计达139.33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

  护绿前行 擦亮生态底色

  每天清晨,天柱县邦洞街道高野村护林员杨代安和往常一样,戴上护林巡查红袖章,手握柴刀,开启一天的森林巡护工作。

  50岁的杨代安担任护林工作已有7个年头。他告诉记者,高野村林地面积有5000余亩,全村共有34名护林员,他每个月至少要巡山22天以上,“每年10月到次年的5月是森林火灾易发期,特别是在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任务非常重,需要加大巡山力度,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一只红袖章、一把柴刀、一本笔记本,这就是他每天巡山的装备。穿行于山林之中,默默守护的杨代安,被授予贵州省“最美生态护林员”称号。在黔东南州,有3.8万余名如杨代安一样的默默守护绿水青山、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护林员。

  一手抓增绿,一手抓护绿,两手都兼顾,这正是黔东南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写照。

  目前,全州已建立州、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共有林长8773名,其中州级林长17名、县级林长326名、乡级林长1908名、村级林长6522名;有生态护林员3.8万余名。2023年以来,州、县、乡、村四级林长共开展巡林4.04万次,生态护林员参与巡查护林234万余人次。

  初心如磐,不负青山。黔东南州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绿色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绿色引擎”,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描绘浓墨重彩的新图景。(记者 石含开)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