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新论]每个县都要有主导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多彩新论]每个县都要有主导产业

2024-03-29 09:19:13  来源:贵州日报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发展产业,每个县都要有自己的主导产业。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主导产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放眼全国,经济强县无不具有其明确的主导产业。江苏省昆山市连续19年蝉联全国百强县榜首,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是其两大主导产业。省内,仁怀的酱香白酒、盘州的能源产业、福泉的磷及磷化工……也都各自支撑当地县域经济取得亮眼成绩。在我省88个县级行政区划中,县(市)有72个,国土面积、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省的9成、7成和6成。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只有各县(市)各展所长、蓬勃发展,全省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底盘”。

  发展主导产业,关键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对于贵州来说,就是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各县(市)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等,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加快形成一批新型工业强县、特色农业大县、魅力旅游名县,不断提升县域经济质量和总量,全面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陈毓钊)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