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坚:瞄短板强布局加快乡村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紫云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坚:瞄短板强布局加快乡村振兴

2023-08-19 10:05:18  来源:贵州日报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对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本质要求、重大意义,对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进行了精心安排、详细部署,特别是对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紫云作为我省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我们将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朝着“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奋勇前行。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按照省委关于贵州的“三者”定位和“五期”方位,坚决贯彻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抓实“三类人群”的监测和帮扶,强化“3+1”保障,加强对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农户的监测帮扶,及时精准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实现动态清零。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拓宽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注重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实现良性循环。

  抓好产业发展提质。按照“北种南养”的产业布局,坚持“三种三养”为主导产业方向,今年扩面种植红芯红薯3万亩以上,生态茶叶5万亩以上;加快花猪养殖场建设速度,全年出栏8000头以上;加大生态鸡养殖扶持力度,养鸡规模向1000万羽迈进;持续巩固紫北片区现有蓝莓等“甜蜜”产业,积极争取项目提质扩大精品水果和蜂蜜产业种植面积养殖规模,强力助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使用,强化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提高产业效益。按照“一园三核两提升”的思路,积极帮助传统工业企业解难题稳存量,围绕生态食品、现代能源、新型建材三大核心产业强增量;针对企业服务需求,形成企业定制化服务“菜单”,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抢抓安顺打造一流旅游城市、黄果树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大好机遇,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按照“沐温泉·漂翠河·逛印山·游格凸”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强化宣传推介力度,推进旅游消费复苏。

  提升就业增收质量。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拓宽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强化外出就业务工人群的专业技术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加大“安心干”平台推广,完善就业务工引导机制,拓宽就业渠道。

  强化教育资源布局。按照“一集中两腾换”的资源布局调整和教育“十大行动”,实施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加快推进一批教育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着力解决“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强化师资力量配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整体教育水平,从根本上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全力补齐医疗短板。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县级医院优质资源下沉,提升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重大疾病预防能力提升等七大专项行动,提升卫生健康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黄勇 ]

相关阅读